2019/08/11 上午12:00:00 欢迎访问。

微信
小程序
职业资格考试网

喜讯 | “建筑八大员”职业资格认证正式开启

2023-07-26 10:54:46 作者 : manager 浏览 : 评论

​​

根据《劳动法》第69条规定,只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才能颁发职业资格证书。目前,有资质颁发“建筑八大员”证书的机构不多,国家取消“建筑八大员”考试认证时日已久。

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作为具有24年发展历史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主要经营职业技能鉴定业务。2023年4月25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曾向JYPC送达《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苏市监不罚〔2023〕00001号)。决定书明确:JYPC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无需经人社部门备案。

经多年研究论证,JYPC设置了“建筑八大员”职业标准,建立了“建筑八大员”题库和考试系统。JYPC适时推出“建筑八大员”考试认证,既能满足建筑企业的人才评价需求,又能满足招投标市场的实际需要。

圆霖法师书法《如》

 

什么是“建筑八大员”?

 

根据《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JGJ/T250-2011),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包括: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标准员、材料员、机械员、劳务员、资料员,也就是常说的“建筑八大员”。

圆霖法师绘《兰草》

 

 

“建筑八大员”的定义与岗位职责

 

施工员

在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从事施工组织策划、施工技术与管理,以及施工进度、成本、质量和安全控制等工作的专业人员。

 

质量员

在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从事施工质量策划、过程控制、检查、监督、验收等工作的专业人员。

 

安全员

在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从事施工安全策划、检查、监督等工作的专业人员。

 

标准员

在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从事工程建设标准实施组织、监督、效果评价等工作的专业人员。

 

材料员

在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从事施工材料的计划、采购、检查、统计、核算等工作的专业人员。

 

机械员

在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从事施工机械的计划、安全使用监督检查、成本统计及核算等工作的专业人员。

 

劳务员

在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从事劳务管理计划、劳务人员资格审查与培训,劳动合同与工资管理、劳务纠纷处理等工作的专业人员。

 

资料员

在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从事施工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归档、移交等工作的专业人员。

 

圆霖法师书法《江山多娇》

 

 

发证历史回顾

 

 2018年12月14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停止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统一考核发证工作的通知》,决定停止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统一考核和发放《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核合格证书》,这份文件标志着住建部发放的“八大员”证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住建部停发“八大员”证书不等于取消该工种,也不是取消对该工种的职业评价。根据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未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建筑八大员”,此后将由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推荐文章